您当前的位置: 时评 > 地评线

  • 2023-09-02 14:46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陈康

  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称“服贸会”)9月2日至6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和首钢园区举办。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日上午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向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致辞,强调中国愿同各国各方一道,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

  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人工智能……今年服贸会进一步关注前沿领域,设置综合展及9个专题展重点展示芯片技术、卫星遥感、人工智能等专精特新成果,60余家企业和机构将在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等领域首发一批新产品、新技术。据悉,本届服贸会采用“线下+线上”“综合+专题”办会模式,将举办202场论坛会议等活动,包括10场高峰论坛、2场亮点活动、107场专题论坛、17场边会、66场推介洽谈。

  打造开放合作新平台。服务贸易作为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重点。自2012年创办以来,服贸会累计吸引了196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万展客商、600余家境外商协会和机构参展参会。不仅如此,2020年提质升级后,服贸会的影响力和关注度不断扩大,专业化、国际化程度明显提升,成为中国扩大开放、深化合作、引领创新的重要平台,为全球金融、健康、教育、交通、通信、文化、法律等领域搭建起沟通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多年来,服贸会已成为我国对外交流的重要展会品牌,对促进对外开放,推进国内外服务贸易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汇聚服务贸易力量,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的展示交易和转化合作平台,用创新创造创意赋能新供给、促进新消费,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描绘高质量发展新图景。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随着全球化的推进,全球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深入发展,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奋进新征程,更要紧紧抓住机遇,全力推动服务贸易发展,进而促进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采取加快出台服务贸易相关政策举措、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等举措,推动出台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形成中国跨境服务贸易梯度开放的制度体系。另一方面,加强同各国的发展战略和合作倡议对接,有序推进跨境服务贸易开放进程,提升服务贸易标准化水平,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促进各类资源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培育更多经济合作增长点。

  共享美好生活新未来。与全球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致力于赋能美好生活。打造线下线上发布厅,为企业发布新技术、新成果提供平台;推出促进交易的便利政策,组织投资促进活动,精准做好供需对接、洽谈签约等服务,将展商变为投资商……一项项举措正在以可见的方式发挥作用,各类相关政策不断释放制度创新红利,服务贸易可谓是“未来可期”。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2.9%,规模创历史新高,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二。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服务进出口总额达3.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5%。我国服务贸易继续快速增长,意味着一个活力澎湃的开放中国正为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共同发展机会,这同时也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2023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5周年,聚焦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掘服务贸易这个大市场,让经济“活”起来,助力携手共创美好生活新未来。

编辑: 张晓丹